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

新聞剪報:文憑試派中文練習卷 考生嘆新題目難度高


文憑試派中文練習卷 考生嘆新題目難度高

明報2012年1月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考評局昨日開始向全港中學派發文憑試練習卷,首日派發中文科閱讀能力及作文試題,部分學校把試題作為首屆文憑試考生模擬試題目。有完成題目的考生認為,文憑試題型較會考及高考創新,要求比較作者在兩篇文章的看法,或解釋作者立意等,比想像中困難。

考評局發言人稱,今年是首屆文憑試,故向學生提供練習卷作參考。為甄別不同考生語文能力,題目深淺劃一以分辨考生能力。考評局會收集部分學校練習卷,了解考生水平和常見錯誤,藉此在考試前向考生提供改善建議。

文憑試中文科設4份試卷,考核學生讀、寫、聽、講基本語文能力,昨日派發的是卷一閱讀能力和卷二寫作能力練習卷,各佔公開試分數20%。不少考生昨日在學校完成練習卷後,即時把試卷上載到網上討論區公開討論。

考生:調低預計成績

卷一閱讀能力題目包括台灣作家龍應台《目送》及《認識一個18歲的人》的節錄,以及《史記.儒林列傳》節錄。問題包括以往少見的文章對比、在綜合文章結構的短文內自填關鍵字等。卷二作文卷要求學生3選1作答,題目包括記敘文、議論文,和以往少見的看圖作寓言。

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文憑試考生鍾汶意完成練習卷後稱,在會考、高考甚少出現同類題目,擔心無法熟習試題,完成試題後即調低預計成績,由原本第4級至第3級,即僅符合入讀大學要求。她計劃在未來兩個月再研究文憑試題目,盡量抽取會考、高考歷屆試題相類題目操練。

另一劉永生的中六生劉鴻霖認為,試題要求學生深入分析,例如對比兩篇文章,考生需花更長時間理解整篇內容主旨;文言文題目又要求考生憑短短兩句,作答文中人物動機,難度甚高。

教師:理解分析要求提高

廠商會中學中文科主任何慧微認為,練習卷不算艱深,但部分試題有別於過往會考、高考只要求學生抄寫文章中關鍵字、解譯文言文字詞等,對學生理解能力,分析能力要求較高,學生或因此覺得題目困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