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

新聞剪報:視藝教師:考評機制有問題

視藝教師:考評機制有問題
2011-06-23

【明報專訊】一批不滿新高中視覺藝術科考評制度的視藝教師組成「視藝教育關注核心小組」,早前向全港約350名新高中視藝科教師發問卷,結果收回193份,當中三分之二受訪者認為目前考評制度有問題,並有多達八成教師指課程和考評機制增加他們的工作壓力。

「評分準則難反映學生表現」

視藝教育關注核心小組的問卷調查顯示,七成受訪者認為,校本評核的「成就描述」評分準則,無法準確反映學生表現,另有68%教師認為,無法按各項準則為學生評分;67%教師表示「藝術評賞」部分不應成為筆試考核內容,亦不應與學生創作評分掛鈎。
受訪教師同時批評,課程無助培養學生藝術發展。68.2%受訪教師認為,新高中視藝課程不能提升學生藝術興趣;另有56.1%教師指新課程無法助學生發揮創意。

促文憑試前修訂考試要求

根據教育局數字,本學年共有1.25萬名新高中學生修讀視藝科,佔新高中學生約8%。小組召集人梁崇任要求考評局在明年3月首屆文憑試前,因應實際情况修訂考試要求,小組稍後將約見教育局和考評局官員磋商。
考評局發言人回應,高中視覺藝術科課程經多年研究和諮詢,課程已實踐兩年,現階段不宜作出重大改動,否則無論對教師或考生都不公平,但會在2012年全面檢討。考評局已將校本評核的評分準則詳列在教師手冊內,助教師參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