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

新聞剪報:中 文 科 變 深 考 生 舉 白 旗


中 文 科 變 深 考 生 舉 白 旗
星 島 日 報 29/03/2012

( 星 島 日 報 報 道 ) 全 港 七 萬 二 千 名 中 六 學 生 , 昨 日 正 式 參 與 首 屆 中 學 文 憑 試 , 率 先 應 考 核 心 科 目 之 一 的 中 文 科 , 首 日 舉 行 佔 分 最 重 的 卷 一 閱 讀 能 力 及 卷 二 寫 作 能 力 考 試 。 有 資 深 中 文 科 老 師 認 為 , 試 卷 對 日 後 文 憑 試 有 參 考 價 值 , 又 認 為 兩 份 試 卷 均 比 練 習 卷 略 深 , 指 考 生 於 卷 一 考 獲 第 三 級 或 以 上 , 並 不 困 難 , 但 卷 二 要 考 獲 第 三 級 則 有 一 定 難 度 , 當 中 涉 及 中 國 文 化 的 寫 作 題 目 , 更 可 分 出 考 生 高 下 。 不 過 , 有 考 生 坦 言 預 計 自 己 不 及 格 , 考 慮 明 年 重 考 。

首 科 開 考 的 文 憑 試 科 目 是 中 文 科 , 該 科 試 題 分 為 卷 一 至 卷 五 , 昨 日 先 考 各 佔 分 兩 成 的 卷 一 閱 讀 能 力 及 卷 二 寫 作 能 力 , 今 日 則 考 卷 三 聆 聽 能 力 及 卷 五 綜 合 能 力 考 核 , 而 卷 四 說 話 能 力 則 安 排 在 五 月 三 日 至 十 七 日 舉 行 。 相 比 一 月 考 評 局 的 練 習 卷 , 昨 日 的 試 卷 以 曾 敏 之 抒 發 家 國 情 懷 的 《 橋 》 , 取 代 練 習 卷 中 兩 篇 龍 應 台 的 作 品 , 而 文 言 文 則 起 用 文 章 結 構 較 嚴 謹 的 《 韓 非 子 . 五 蠹 》 節 錄 。

卷 二 的 題 型 則 帶 點 驚 喜 , 摒 棄 舊 制 幾 乎 必 出 的 議 論 體 裁 , 題 目 亦 打 破 舊 制 的 文 體 框 架 , 包 含 記  、 抒 情 及 說 明 等 多 種 寫 作 元 素 , 讓 考 生 各 自 發 揮 。 而 練 習 卷 中 惹 起 爭 議 的 四 格 漫 畫 寓 言 題 目 《 蝸 角 之 爭 》 , 則 被 德 國 哲 學 家 亞 瑟 . 叔 本 華 的 刺  寓 言 取 代 , 並 只 以 文 字 交 代 寓 言 意 思 。

香 港 考 試 及 評 核 局 昨 日 亦 首 次 向 傳 媒 發 出 試 卷 的 設 計 及 命 題 原 則 , 當 中 指 出 卷 一 的 考 核 重 點 多 樣 化 , 包 括 以 《 橋 》 考 核 考 生 對 不 同 寫 作 手 法 的 認 識 , 以 及 對 細 膩 感 情 的 體 會 ﹔ 又 以 《 韓 非 子 . 五 蠹 》 引 導 考 生 思 考 傳 統 文 化 對 人 性 的 看 法 。 考 評 局 又 指 , 作 文 題 目 圍 繞 考 生 的 生 活 經 驗 , 題 目 既 點 明 寫 作 要 求 , 亦 讓 考 生 有 充 裕 的 創 作 空 間 。

對 於 昨 日 中 文 科 試 題 , 三 位 資 深 中 文 科 老 師 均 認 為 試 卷 比 練 習 卷 略 深 , 題 型 層 次 較 高 , 對 日 後 文 憑 試 有 參 考 價 值 。 蘇 浙 公 學 資 深 中 文 科 老 師 陳 匡 正 估 計 , 考 生 於 卷 一 考 獲 升 讀 本 地 大 學 中 文 科 最 低 要 求 的 第 三 級 , 並 不 困 難 , 卷 二 及 格 ( 第 二 級 ) 不 難 , 但 考 獲 第 三 級 則 有 難 度 , 「 當 中 第 一 題 要 求 考 生 運 用 較 少 接 觸 的 中 國 文 化 知 識 , 可 分 出 五 * 或 以 上 的 等 級 。 」

閩 僑 中 學 中 文 科 主 任 蔡 子 培 認 為 , 卷 一 的 兩 篇 考 材 較 深 , 「 在 《 橋 》 中 , 由 於 作 者 身 處 近 代 變 遷 的 中 國 , 主 人 翁 的 經 歷 及 心 情 受 大 環 境 影 響 , 加 上 文 章 出 現 數 個 年 份 及 時 間 , 考 生 未 必 可 準 確 地 掌 握 文 章 的 時 序 及 中 心 思 想 。 相 比 下 , 練 習 卷 的 白 話 文 考 材 是 關 於 龍 應 台 與 兒 子 的 相 處 , 貼 近 日 常 生 活 , 相 對 較 淺 」 。

至 於 文 言 文 , 中 華 傳 道 會 安 柱 中 學 資 深 中 文 科 老 師 石 家 喜 認 為 , 韓 非 子 的 文 章 一 向 結 構 嚴 謹 , 邏 輯 性 高 , 「 試 卷 中 有 三 道 文 言 文 的 選 擇 題 均 設 同 樣 答 案 , 考 生 若 不 熟 悉 韓 非 子 的 立 場 , 容 易 混 淆 答 案 。 」 他 又 指 , 有 題 目 比 較 儒 法 兩 家 , 對 有 修 讀 中 史 的 考 生 來 說 , 相 對 有 利 。

石 家 喜 又 指 , 卷 二 第 一 題 涉 及 中 國 文 化 , 對 考 生 來 說 挑 戰 很 大 , 「 新 高 中 課 程 不 像 高 考 般 有 系 統 的 六 篇 文 化 篇 章 , 因 此 考 生 可 能 疑 惑 , 究 竟 『 何 謂 中 國 文 化 ? 』 」 他 指 , 學 生 抒 發 的 感 情 應 緊 扣 「 唐 老 師 能 反 映 中 國 文 化 可 貴 處 的 言 行 」 , 如 讚 揚 或 歌 頌 老 師 堅 持 有 教 無 類 及 擁 有 惻 隱 之 心 , 實 屬 難 得 。

蔡 子 培 則 直 言 試 卷 沒 有 照 顧 能 力 弱 的 考 生 , 或 令 他 們 選 題 時 「 揀 唔 落 手 」 , 「 第 二 題 考 生 一 旦 錯 解 刺 蝟 故 事 的 道 理 , 沒 提 及 人 與 人 之 間 的 關 係 , 就 會 離 題 ; 第 三 題 看 似 較 易 , 但 如 果 考 生 根 本 沒 升 讀 大 學 的 打 算 , 只 寫 如 何 吃 喝 玩 樂 , 沒 有 緊 扣 題 目 , 亦 會 低 分 」 。

不 少 考 生 試 後 表 示 , 卷 一 及 卷 二 均 比 預 期 深 , 卷 一 的 開 放 式 提 問 最 難 , 而 卷 二 的 首 兩 條 作 文 題 目 難 度 甚 高 , 考 生 無 可 奈 何 下 選 較 有 把 握 的 第 三 題 作 答 。 有 考 生 坦 言 預 計 自 己 不 及 格 , 考 慮 明 年 重 考 ; 有 考 生 則 有 信 心 可 取 得 三 級 成 績 , 達 到 入 大 學 門 檻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